English

心血凝成多媒体教学软件

2001-01-16 来源:光明日报 本报记者 刘希全 我有话说

这里没有枪炮声,没有硝烟,但同样是拼搏的战场。在过去的一年里,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课题组的成员们夜以继日,刻苦攻关——

“这一年是非常辛苦的,也是非常高兴的。”谈及与同事们历时一年研制完成的《邓小平理论概论》多媒体教学软件,年已6旬的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教授侯庆贤近日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感慨万千。

为了深化军事院校政治理论教学改革,总政宣传部1999年集中8所军校的200多名教授、专家研制大型教学软件《军事院校政治理论课多媒体教学软件系列》,并在1月初把研制《邓小平理论概论》和《当代世界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两项软件的任务交给了曾经推出全国第一部《邓小平理论多媒体教学系统》等一批大型政治理论科研成果的石家庄陆军指挥学院。

实行“集中地点、全程封闭、全面保障、昼夜突击”的战时体制

领到任务以后,学院专门成立了以许和震院长、李小军政委任组长,各有关部、系、室领导为成员的课题领导小组,并提出了“特事特办、急事急办、要事要办”的工作思路。在课题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成立了由李德正副政委任总指挥,训练部、政治部领导为副总指挥的课题攻关“前线指挥部”,在全院范围内抽调了60余名精兵强将组成了两个课题攻关小组,实行“集中地点、全程封闭、全面保障、昼夜突击”的战时体制。

为了落实课题组的办公场所,学院将刚刚整修一新的两个计算机机房腾给课题组使用。课题组成立之初缺少设备,学院李副政委将自己的微机搬到课题组使用。

确立“立足前沿、突出实用、功能多样、资料权威”的设计思路

课题组确立了“立足前沿、突出实用、功能多样、资料权威”的设计思路。《邓小平理论概论》课题组继承以往研制《邓小平理论多媒体教学系统》的经验,在此基础上又大胆创新,重新设计了底图风格,大大增加了信息储量,集教案编辑、课件教学、资料查询等多项功能于一身,并且具有了完全开放和二次开发的强大功能,开创了多媒体教学软件设计的新模式。

为了提供多领域、多层次、多角度的教学资料和信息,真正实现确立的思路,《当代世界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课题组多次赴北京到总参、国家对外联络部、外交部、公安部、安全部等单位进行调研,查询资料。软件需要图片不到5000张,而他们审过的图片却达60万张。

总政第二院校局刘家新局长、王俊岩副局长先后多次来学院视察,对研制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课题组办公室里,码好的方便面纸箱都堆成了小山

进入攻关阶段后,所有的参研人员统一在固定地点办公,进行全封闭的攻关会战。大家每天早上上班,一直干到晚上一两点,往往还要熬通宵,饿了,就泡袋方便面。办公室里,码好的方便面纸箱都堆成了小山。

在两个课题组,每一位参研人员背后都有一串动人的故事。

《邓小平理论概论》课题组长侯庆贤教授已年届六旬,还和年轻人一起熬夜,老伴得了重感冒住院输液一周,他一直没能腾出时间去看一看。《当代世界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课题组组长叶信产教授是学院三系主任,他一手抓系里的教学和管理,一手抓课题的研制和开发,亲自运筹、策划,日夜奋战在一线。六系张红梅教授的爱人在外地读博士,放假刚回到家里,就被妻子拽到了课题组帮助搞攻关,一对夫妻无怨无悔。罗志雄教员为了确保教学示范课的高质量,前前后后仅录像就重录了七八次。最后一次讲完课,罗教员一步一挪地强拖着身体回到家中,妻子一见他的样子就哭了。大多数同志并不知道,身体一直不是很好的他这几天是靠吃药熬过来的。

包含着他们无数心血的成果走向130多所院校

岁月如流,一年就在不知不觉中过去了。辛勤的工作终于换来了丰硕的成果。两套软件先后通过了专家鉴定。

《邓小平理论概论》整个软件共有文字2200多万字,图片4150多幅,音频76段,达415兆,视频176段,共计1239兆,还有50分钟的教学示范课,总容量7张光盘,具有完全开放和二次开发的强大功能。中央文献研究室冷溶副主任等专家认为,这一软件完整准确地反映了邓小平理论的科学体系和精神实质,充分体现了以江泽民为核心的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对邓小平理论的继承、丰富和发展,资料权威,技术实用,堪称目前为止邓小平理论研究方面容量最丰富的“图书馆”。

《当代世界经济政治和国际关系》主体部分收录条目8601个,文字800万,图片5200幅,音频45段,达225兆,视频278段,达2300兆,总容量10张光盘。北大国际关系学院院长梁守德教授和国防大学副校长高金钿教授,称赞这一软件既可用于教学,又有很强的实用性和广泛的推广价值,在该学科领域具有填补空白的意义。

日前,这两套软件与其他院校研制的九套软件已制作下发到全军和武警系统130多所院校,受到了4000多名政治理论课教员的普遍欢迎和高度称赞,被誉为“引发了一场军校政治理论教学的革命”。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